打者顺序错误
    轮到打击却没有上场,而是其它打者上场完成打击时,在投手向下一位打者投球前(包括传球牵制跑者),防守队提出「促请裁决」,主审会宣判原先应该上场的球员出局,代替打击的球员打击后所造成的进垒与得分都无效,包括击出内野滚地球造成垒上跑者被封杀的情况。
    打者顺序错误发生时,在打击过程中,垒上的跑者可以因投手暴传、盗垒等原因而进垒。
    还没有完成打击而发现错误时,原来的打者可以上场,不过需继承已有的好坏球数。
    裁判如发现打击错误,不能主动提醒攻守双方。
    而守备球员在投手已经向下一位打者投球后,仍未发现错误时,就不能再提出「促请裁决」,而打击也按往后的顺序继续进行。例如:原本应该A打击,结果B却上场,而且击出二垒安打。投手对C已投出一球后,守备一方才发现错误,由于已经过了「促请裁决」有效期,因此B的二垒安打照算,而打击顺序也从CDEF……依此颣推。
    打者在下列情况下可以安全进一垒:
    主审宣判「四坏球」时,打者可以上一垒,而且有踏一垒的义务(包括垒上其它被迫进垒的跑者)。而打者(或跑者)在完成踏垒之后,如果离开垒包被触杀时,应被判出局。
    打者被投手的投球击中时,可以上一垒,但是下列情况例外:
    在好球带击中打者,不能上一垒,而且要判定一个「好球」。
    在好球带以外,因打者故意不闪躲而击中打者,不能上一垒,仅判定一个「坏球」。
    【注】球提前落地击中打者时,打者可以保送一垒。发生触身球保送时,比赛停止,除非是被迫进垒,否则垒上跑者不能推进。
    捕手或其它野手妨碍打者时,打者可以上一垒。
    相关说明如下:
    捕手或其它野手妨碍打者的同时,打者却因安打或四坏球等原因可以上一垒时,不算妨碍,比赛继续进行。
    捕手或其它野手妨碍打者的同时,打者却把球击出去,虽然打者没有因此而上到一垒,但在所有动作结束后,进攻球队的总教练可以向主审要求以「打者击球后的结果代替妨碍」的罚则。
    举例说明如下:
    例1:一人出局,跑者占三垒,打者虽然受到捕手妨碍,但仍击出外野高飞球,护送三垒跑者回本垒得分。
    →总教练可以在动作结束后,向主审提出选择得分不算,跑者回三垒,而打者上一垒。(妨碍成立);或得分算,而打者被高飞球接杀。(击球结果代替妨碍)
    例2:无人出局跑者占二垒,打者虽然受到捕手妨碍,但仍用触击把跑者推进到三垒,而自己被刺杀在一垒前。
    →总教练可以在动作结束后,向主审提出选择打者、跑者分占一、二垒。(妨碍成立);或打者出局,跑者上三垒。(击球结果代替妨碍)
发生捕手妨碍打者时,垒上的跑者如果不是盗垒的话,应该退回原来的垒包。
    又三垒的跑者如果企图冲回本垒(盗垒或强迫取分)而发生捕手妨碍打者时,跑者得分算,而打者可因妨碍上一垒。
    界内球于野手未处理前碰触到打者或裁判时,打者可以上一垒,但碰触球的跑者出局。
 
相关资讯